课题论文:基于家庭教育的幼儿英语输出模式个案研究

摘 要:本研究以笔者自己的孩子为研究主体,通过对其实施为期两年的有计划的家庭英语启蒙教育,观察、记录其英语输出行为,探讨其英语输出模式。通过此家庭英语启蒙教育实验,获得了大量的英语输出记录,检验了幼儿英语家庭教育的可行性;通过分析孩子从一岁到两岁半的输出记录,发现幼儿的英语输出中出现了选择性使用中英词汇,绘本、动画内容迁移,中英文混淆等特点,也呈现出了幼儿英语输出从模仿走向了活用的变化过程。

关键词:幼儿英语;家庭教育;英语输出模式;个案研究

随着英语在国际交流中作用的日益增强,社会和家长对少儿英语甚至幼儿英语的启蒙教育越来越重视。有研究表明,在汉语环境下,在家庭中实施幼儿英语教育是可行的2。那么,这种家庭教育下的幼儿英语习得有什么特点?这种启蒙形式下她们的英语输出又将呈现什么特征?作为一名英语教育工作者同时兼一名幼儿的家长,决定亲自在幼儿英语教育方面进行实践探索,了解幼儿英语习得的过程,求证英语家庭教育的有效性,并试提炼总结其英语输出模式,丰富幼儿英语启蒙教育研究。

一、研究方法

基于二语习得理论及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综合已有的关于家庭英语启蒙实施路径的研究3及幼儿英语启蒙教育策略的研究,以自己的孩子为研究的对象,对其实施有计划的家庭英语启蒙教育,观察并记录其英语习得行为。实施英语启蒙教育时间为两年,从孩子六个月大到两岁半为止,记录的英语习得行为时间段为其一岁咿呀学语开始到语言基本成形的两岁半。

研究对象情况介绍:笔者的女儿名叫Bella(口语对话中有时称Baby),出生于2016年2月14日,笔者休产假带到六个半月大。之后笔者回高校上班,上班时间Bella由祖籍邵阳的奶奶照顾。奶奶与Bella所讲的语言是带有邵阳话腔调的普通话。Bella的爸爸工作较忙,平时交流不多,交流时用普通话。家庭英语启蒙教育由笔者在非上班的时间一手实施。笔者对Bella既说英语也说普通话。

英语启蒙教育目标:计划通过对Bella进行早期的家庭英语启蒙教育,培养其对英语如同母语般的感知力和接受性,及在学说话的年龄段便能理解英语,具备基本的听、说英语的能力。

二、幼儿英语启蒙教育实践

从Bella刚满六个月开始,笔者便有意识地通过各种英语儿歌培养Bella的英语感知力,为其输入纯正的英语语音语调语感。一岁左右,笔者逐渐与Bella用英语交流,让其真正感知英语的实用功能。比如,指着狗狗说“puppy”,躲猫咪的时候找到了躲着的人就说“here”,学走路的时候让她过来就说“Come,come”。根据克拉申语言习得理论的输入假说,只有当习得者接触到“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即略高于他现有语言技能水平的第二语言输入,才能产生习得。于是与Bella交流的口语从最开始的单个单词到短语再到短句子,缓缓推进。一岁半左右,Bella开始看一些简单的英语歌曲视频,随后逐渐加入简短的英文动画片,如小猪佩奇,字母积木,迪士尼英语等,并有计划地在短期内重复播放相同的内容,以便于其理解产生习得。两岁左右,有计划购入各类辅助语言学习的幼少儿书籍进行点读,如廖彩杏系列英语原著,海尼曼分级阅读教程等,通过图片声音结合有效推进语言输入。

三、幼儿英语输出记录

在Bella的英语启蒙实践过程中,笔者对其英语输出行为进行了持续的记录。为方便起见,记录都是以笔者为第一人称的形式记下的,记录的形式包含文字,图片和视频。现公开部分文字记录如下,供有志于为娃进行家庭英语启蒙的家长借鉴,也为相关研究贡献一手资料。

(1)1岁2个月:睡前刷牙,Bella想要我的牙刷,按往常的习惯我含着牙膏跟她说:"No.This is Mummy's.Where is baby's?”她手臂伸向厕所外,嘴里含糊着:"her(e)",我漱口完毕回到客厅她果然站在了放她牙刷的地方踮着脚。

(2)1岁3个月:Bella已经可以围绕一个给出的元音音素,前后自由组合辅音音素发出不同的音,视频记录给出/?/音,她就自由组合发出/k?t/、/n?t/、/s?k/等音。

(3)1岁6个月:Bella玩泡泡时学会了说"bubble"后一个人的时候也在自言自语"bubble",说长沙话的外婆接话说:"baby在叫外婆哦",谁知Bella接着出言"Nononono",正在切肉的外婆高兴了:"哦,是说肉肉哦"!

(4)1岁9个月:我睡前问Bella:"Do you love Mummy?"她故意回答"No",我于是假装生气:"No? Why? But Mummy loves you.Mummy sad."结果她手舞足蹈道:"Happy!"她已经知道我是演戏并开始以看戏为乐了。

(5)1岁10个月:玩大树玩具的时候,Bella打开下面的小门,里面什么也没有,于是小眼神瞅着我很无辜地抱怨:"Nothing,nothing!";无聊的时候喜欢跟Bella边"耳鬓厮磨"边啰嗦:"I love you baby.Do u know Mummy loves you? Do you love Mummy?...这回,磨着磨着她回了一句"Quiet!"。"Quiet"这个词抱着她玩捉迷藏的时候经常跟她说起,她学会了而且输出得精准又幽默。

(6)2岁:玩球的时候会很叫"Mummy catch!";厕所里没人,会很自然地脱口而出"Nobody!";夜半听到Bella夢语 "Only one!",是她要吃零食时笔者的口头禅,只允许她吃一颗或者一小袋的意思。最近Bella喜欢重复念起"lollipop","crocodile",边说边笑,似乎有了音律美的初步感知。

(7)2岁2个月:带Bella散步植物园,她一会儿看脚下的蚂蚁,一会儿很兴奋地指着远处问:"What's that? what's that?"...看到石狮子兴奋地叫"Lion,lion!"。休息时我放她坐长凳上,她连声叫我"Sit down!"。

(8)2岁3个月:厕所里,Bella听到窗户外面的下雨声蹦出来一句:"It's raining!";玩过家家时端着"菜"会问:"Who wants?";还会主动用英语说"Thank you";跟她说"bye"她还接一句"See you soon!";时常会无厘头地蹦出些跟场景无关的英语:"octopus"," hiccup","No,thank you!","Here you are!"之类的,好像就是突然想起了一个词要一吐为快一样。

(9)2岁4个月:洗完澡的Bella总喜欢光溜着身子跑,叫她穿衣服她还振振有词地重复:"No,thank you";在书房工作时,Bella总爱爬我腿上坐着,这回她坐久了没意思了又用上她的惯用招数"我要睡觉了",不过用了英语表达"I want to sleep!";晚上睡觉前在床上喝牛奶,我躺著看她喝,她觉察到了我,于是故意发问:"What are you doing?"。

(10)2岁5个月:早上Bella睁眼醒来,看到我在旁边便笑了,我跟她打招呼:"Hello! How are you?",她一边微笑翻身躲避一边回答"I'm sleepy!";电视里看到长颈鹿妈妈带着小长颈鹿吃树叶,Bella指着一大一小长颈鹿说:"Big! Small";看到狒狒时我说"你上次在动物园看到了哦",她记忆力不错,说:"我还在吃ice-cream呢";有只知了飞到了阳台的纱窗上,我准备踩凳子上去抓时,Bella对我叫:"Be careful!"。

(11)2岁6个月:我带着涵涵姐的太阳帽对着Bella做鬼脸,她回了一句" Its not funny!”意思是"这并不好笑",应该是英语动画片《小猪佩奇》里学的,我没用过也没有教过她;Bella洗完澡爬沙发上休息,两脚岔开,嘴里道 "Im tired.";吃李子,我问Bella:"Is it yummy or yucky?” 她回答"Its sour."

四、幼儿英语输出模式

通过分析Bella从1岁到2岁半的英语输出行为,总结幼儿的英语输出经历了如下一些阶段和特点,见表1:

结语

通过对幼儿Bella实施为期两年的英语家庭教育个案研究,获得了大量的英语输出记录,为往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一手实验资料。本研究再次证明,在汉语环境下,在家庭中实施幼儿英语教育是可行的。基于家庭教育的幼儿英语输出模式的个案研究对幼儿英语家庭教育、学校的幼儿英语教育、幼儿英语的师资培养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参考文献

[1]兰月秋.幼儿英语家庭教育模式的个案研究[J].嘉应学院学报.2007(2)

[2]关于幼儿英语家庭启蒙教育的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7(10)

[3]白爱娃.基于克拉申二语习得理论的3-6岁幼儿英语启蒙教育策略[J].现代商贸工业.2018(28)

[4] 陈潇.克拉申的二语习得理论研究[J].时代文学.2014(07)

作者简介:

袁芝妹(1984.01-),女,汉,湖南长沙人,讲师,主要研究方向:英语教育,二语习得。

(作者单位: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猜你喜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