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验教学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行动研究》(研究方案)

《基于实验教学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行动研究》(研究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晓成 

一、研究主旨

(一)研究对象

地理实验:实验者应用一定的仪器和工具设备,并通过调节一定的变量,来模拟自然条件下地理事物发生、发展过程的实验。

学生的地理实践力:指学生在地理户外考察、社会调查、模拟实验等地理实践活动中所具备的行动能力和品质。地理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和技能,观察、感悟、理解地理环境和人地关系状况,是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体现。本课题主要以地理实验来对学生地理实践力的考察与培养做出研究。

(二)研究目的

1. 通过研究,提炼出基于实验教学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目标和内容体系。

2. 通过研究,探索出基于实验教学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有效途径和策略。

3. 通过研究,优化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提高。

4. 通过研究,促进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更新。

二、研究背景与现状

尽管早在2019年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就提出“开展地理观测、地理考察、地理实验、地理调查和地理专题研究等活动”的课程理念,各地也广泛实施地理综合实验活动,但难以通过纸笔测验的形式在有限时间内考察学生地理实践力素养。因而在初中地理中,与其他三大素养相比,实践力分值较低,但通过对近几年初中地理会考考察地理实践力素养试题统计分析可知,该素养已提升至每年必考内容,考查比重较为稳定,逐步受到师生的广泛重视。

纵观近几年的初中地理会考考查地理实践力的试题,全部集中考查学生学以致用,既要求学生能够将所学地理知识和地理技能迁移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纠正生活中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日常行为,户外活动中能灵活应对环境及其变化,具备积极适应环境的户外生存能力。而对地理观察观测、模拟实验演示、考查调查方案设计等能力目前尚未涉及。

近年来,地理实践力的研究是研究的重点之一,研究的范围之广是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难以企及的。从2019年以来,关于地理实践力的培养研究有很多,但通过实验教学来系统化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课程研究却相对较少,知网查询两年时间总共9片相关文献。

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地理实验教学的研究比我们国家更成熟,例如美国《科学发现者》教材中就包含了多种实验类型,如迷你实验、探索实验和地学实验,更加注重探究性和过程性学习,而且美国教师善于通过小游戏来组织实验进行。对于地理实践力,虽然其他国家没有明确提出地理实践力,但是各个国家的地理课程标准中都反映了对于地理观察、地理实践等技能上的要求。

在我国,实验教学正在逐步发展,而地理模拟实验是实验的一种主要形式。模拟是地理实验探索的基本方法,由于地理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地理科学经常采用模拟的手段集中再现对象的典型特征。对于地理实践力,一线教师的共同看法是:长期以来实践不受到重视的环境,及设备不完善、教师能力的欠缺等硬件、软件都存在问题,而策略的提出也主要是针对这些问题。

对于我们整个经开区初中来说,学生的地理实践力还相对比较薄弱,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方式方法还有待完善,地理教师的边缘化以及地理教师的专业化都有待提高,种种问题加起来,有必要寻找出一条可以提高学生地理实践力的途径。

可见,通过实验教学来培养地理实践力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本次课题研究对于发展学生地理实践力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

三、研究价值

(一)实践价值

对于学生,有利于学生对地理专业知识的理解。地理实验是地理教学中常见的一种教学方式,尤其对于抽象难懂的自然地理部分,地理实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学生而的理解难度。地理实验通过对实验对象的模拟、制作模型,或者演示地理现象,会将原本“看不到摸不着”的地理事物更加简单、具体的呈现出来,便于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对于学生,有利于学生操作观察、探索问题能力的提高。地理的学习从来不能脱离生活实际,但是一般情况下,地理知识绝大部分是属于间接经验,学生跟随教师的讲解,不断吸收、消化,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但这个过程中,学生缺少对地理事物的观察、分析和探索,不能直接获取经验,导致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降低。将地理实验带入课堂,能够为学生的直接观察、探索提供便利场合,也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对于学生,有利于加强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能力。运用地理实验教学,学生可以经历相对完整的研究过程,从实验的设计、实验过程的观察、记录和操作,以及最后结果的处理分析。实验的设计、结果的分析与反思都能够为学生的独立思考提供机会,而实验的操作与进行更加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合作和交流,碰擦出更多的想法,不断完善实验过程。

对于教师,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本课题以实验教学为研究对象,研究实验教学对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效果为载体,对实验教学过程各环节进行系统评价,引领教师对实验设计进行研究与创新,必然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教学革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对于教师,有利于创新教研方式,提高教学研究的水平和实效。对地理实验教学效果的评价,不是简单地依据学生学习成绩判断实验教学的优劣,而是对学生地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的各环节、各要素进行系统观察分析。因此,必然要求改进教学研究和教学评价的方式方法,使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和能力得到充分的提高。

对于学校,在提高教师地理课堂教学水平和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同时,有利于营造学习地理知识的浓郁氛围,为地理实验专用教室的建设做好准备。

(二)理论价值

通过调查问卷和对照实验班的方式,分析地理实验教学的应用情况以及地理实践力的培养现状,并进一步归纳分析其在地理实践力培养上的应用策略,通过教学对比探究地理实验教学对地理实践力培养的效果和意义,证实初中地理实验教学对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促进作用,以及其产生的具体影响,并完善相应的理论,填补地理实践力研究与培养上的空白。

四、研究内容

针对地理实验教学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应用研究,并能够提出一定的应用策略,发挥地理实验教学在地理实践力培养上的优势。从实验设计到实验过程以及最后实验的总结反思,与地理实践力想结合,探究如何在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一)基于实验教学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文献研究

在研究初期,对于国内外关于学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文献进行相应的收集与整理,对相应的观点、研究方式方法和实验教学上的小实验进行组内交流与探讨,整理出相应的文献摘抄以及实验项目汇总表,并计划与发展本课题接下来需要探究的地理实验内容。

(二)基于实验教学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现状研究

通过调查问卷和课堂实际观察的方式,分析地理实验教学的应用情况以及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培养现状,并进一步归纳分析其在地理实践力培养上的应用策略,通过教学对比探究地理实验教学对地理实践力培养的效果和意义,证实初中地理实验教学对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促进作用,以及其产生的具体影响。

(三)基于实验教学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内容研究

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但通过实验教学来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方式方法还有待增加,其培养的内容方面还需进一步来完善。课题组通过文献研究和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现状进行分析,在常规教学内容上探究出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新途径,创造性的设计出简单操作且易于观察的实验。

(四)基于实验教学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路径和策略的研究

学生操作简单的实验有助于其在实验过程中较好的完成实验目标,观察出应有的实验数据,从而得出具体的实验结果,也有助于强化地理知识。具体的实验教学内容可以涵盖教师演示实验、师生互动实验、学生独立实验和学生小组合作实验等,这些都需要课题组来研究完善。课题组在实验设计与地理实践力的培养策略上都需要进行详细的研究,总结出相应的培养路径和策略。

(五)基于实验教学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的评价研究

对于实验教学来培养初中生的地理实践力的有效性研究是本次课题的一个难点。国内外的相应研究还比较匮乏,加之学生的实验能力有限,地理实验器材开发不完善,培养学生地理实验力的评价体系还不完整。这就要求课题组组建出相对完善的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评价体系。具体评价可分为两部分:

综合性评价:考察学生对于同一实验不同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的把控,以及在实验过程中控制相应变量来改变实验结果或者活得相同实验结果的方式方法,这是学生综合性能力的体现。

实用性评价:实验课的教学其根本目的还是希望学生能够将地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学生通过实验教学来掌握知识,并通过运用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例如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知识,学生通过实验理解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掌握冬季风的特点,并在冬季能正确有效发补充水分来解决皮肤干燥的问题。

五、研究过程与方法

(一)基本理论与参考

《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有关地理实验教学的表述。

第一部分  前言

一、课程性质

地理课程案含有丰富的实践内容,包括图表绘制、学具制作、实验、演示、野外观察、社会调查和乡土地理考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

第二部分  课程目标

掌握阅读和使用地球仪、地图基本技能;掌握获取地理信息并利用文字、图像等形式表达地理信息的基本技能;掌握简单的地理观测、地理实验、地理调查等技能。

第三部分  内容标准

一、地球与地图

1.开展地理观测、动手制作等活动。例如,观察不同季节(或一天内)太阳光下物体影子方向和长度的变化;用乒乓球或其他材料制作简易地球仪模型等。

2.利用泡沫塑料、沙土等制作地形模型。

二、世界地理

1.开展拼图游戏、模拟演示等活动。自选实验材料或使用计算机,设计实验,模拟海底扩张、大陆漂移。

2.开展参观、观测、体验等活动。例如,参观当地的气象台站或大气环境监测站;使用测量仪器,观测气温、降水和风向。

第四部分  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一、建设学校地理课程基本资源库

教科书以及教学所需的地图集、地理挂图、地理模型、地理标本、实验器材、图书资料、电教器材、教学软件、教学实践场所等,都是学校重要的地理课程资源。

可以自制各种地理教具、学具,开发各种地理教学软件,不断扩大地理课程资源库的容量,提高地理课程资源库的质量。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配置地理专用教室、地理园等,以适应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地理教学自身发展的需要。

二、利用学生学习经验资源

教师应鼓励和指导学生组织地理兴趣小组,开展野外观察、社会调查等活动。

(二)运用资料的范围

运用参考的资料主要包括教科书、教学参考运用、《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张海教授出版的《地理实验设计与教学案例》以及相关论文文献,例如:《地理实验教学的困境与实现路径》《实验设计与教学评价》《我国地理实验教学研究综述》等。

运用课程资料进行相应的研究总结,课程资料包括教学设计、公开课、优质课教案和课堂实录、实验设计等。

(三)收集资料的过程

1. 从知网下载相关文献

2. 向出版社购买《地理实验设计与教学案例》

3. 对相关文献进行群共享阅读,并进行相应的摘录和交流

4. 组织课题成员对公开课和优质课进行量表考察与交流评价

见附件

图1 收集资料的过程

(四)研究方法

1. 研究课题的方法

文献研究法:搜集、鉴别、整理文献,并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形成对事实的科学认识的方法。收集关于地理实验教学促进地理实践力培养的相关文献进行研究,总结已有的相关地理实验课。

行动研究法:是解决教育实际问题为首要目标的一种研究模式,在自然、真实的教育环境中,教育实际工作者先提出问题,然后去寻找相应的理论支撑,并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与技术去解决问题,然后继续发现问题并加以调整,最终总结出相应的理论和方式方法。

案例研究法:研究者选择某些实验教学的案例,进行深入地研究,用以探讨某一现象在实际生活环境下的状况。在同一个知识点,对比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实践力与在实验教学环境下的实践力水平。并开设相应的公开课,课题组成员考察学生在实验教学时的学习能力,以及运用情景模拟的方式来衡量学生实践力操作的水平。

2. 分析资料的方法

(1)对收集到的研究数据和资料进行质量审核

(2)对收集到的研究数据和资料进行评价

(3)对数据和资料进行分类

(4)对分类的数据和资料采用比较研究法进行总结

见附件

图2 分析资料的方法

六、研究进度及每一阶段预期完成的项目

(一)准备阶段:2021年4月-2021年7月

1. 搜集资料、梳理文献,把握当前研究的理论动态,确定研究的主题和方向。

2. 调查我校当前地理课程教学实践的真实状况,明确课题研究的视角和实践起点。

3. 制定课题研究预案。在此基础上,建立课题研究组织机构,明确职能,分工到位。

(二)理论研究阶段:2021年7月-2021年8月

小组成员对相关文献进行相应的阅读、摘抄、交流讨论以及罗列相应现有的学术观点。在此基础之上开展广泛的研讨论证,选择新的实验设计方向来融入教学环节,从而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三)实践研究阶段:2021年9月-2023年6月

通过开展实验课堂教学,进行区级和校级的课堂教学观摩方式,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任务的有效实施情况,并对典型实验教学课堂案例进行剖析和研究,结合文献资料以及初中学生地理实践力的评价体系,开展实验教学与地理实践力的靶向研究,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经验进行理论分析、总结提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理论研究,修正原定方案或改良实验设计。

(四)总结阶段:2023年7月-2023年12月

在第三阶段地理实验教学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汇总、整理课题实验教学资料,审察、聚合课题实践经验,通过分析、归纳、概括,形成完整的文本材料,完成课题实验结题报告。

七、本研究预期发现及成果

实验课一般是生物、物理和化学这类学科所开展的教学环节,在地理课堂上,实验教学很少出现甚至很难在传统地理课堂上融入进去。实验教学的创设与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教学环节,成为教学环节上的一个亮点,也可能成为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学校开展地理实验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可以进一步亮化学校的特色,会使得学校的特色教育得到更大的发展,从另一方面来看,学校也可能新增一个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平台和载体。

表1 预期阶段成果与最终成果


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地理实验设计实验报告2021.12
地理实验教学与研究教学案例集2022.6
课题中期研究报告中期报告2022.12
学生地理实践力的评价方案论文发表或获奖2022.12
最终成果地理实验教学的相关论文论文集2023.12
课题结题报告结题报告2023.12

八、研究经费的分配

(一)课题参考用书《地理实验设计与教学案例》的购买;

(二)相关实验器材和耗材的采购。

九、研究人员的组织与分工

本课题在王晓峰副校长的引领下,各成员相互配合、共同研究,具体工作分配如下:

见附件

图3 研究人员的组织与分工

十、前段工作

课题申报成功之后,已经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了相关文字材料和理论知识,对张海教授编写的《地理实验设计与教学案例》等相关文献布置了相应的学习任务,现在都在进行相关文献学习,希望能得到深入理解。部分成员已经开始了逐步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实践探究。

十一、下步打算

对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进行深入了解,并进行仔细分析研究,探讨培养学生地理实践能力的具体方法。踏踏实实地做好研究工作,开展好相应的课堂教学实践、理论材料学习、地理实验设计与实施、论文案例撰写、课题网站建设等各项工作。

《基于实验教学培养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行动研究》课题组

徐晓成执笔

2021年5月17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